我们生活在自己命名的白天与黑夜之间

星期二, 九月 05, 2006

人这玩意儿轻易热不死


  转眼到上海小一个月,除了来的那天下些雨之外,都是大好的艳阳天,气温连续二十几日超过35度不在话下。上周日下午两点半,从五角场的赛博出来,我和同行的人说,现在地面温度至少四十度,实际周一的报纸马上来响应:《38.6度 上海出现今年最高温度极值》。我和家里领导抱怨起还是长春一过三十度就下雨的气候宜人些,上海连个台风都盼不来,领导白我一眼:"你懂不懂啊?这叫'副热带高压控制'!"反正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顺耳朵顺脖子顺下巴嗑顺袖口顺裤腿儿或淌或滴答汗的日子之后,这两天终于开始凉快一点。盼得辛苦,让我想起《骆驼祥子》里面奔走相告的那一句"有了凉风!有了凉风!凉风下来了!"

  除了天气之外,这么长时间一直在适应上海,适应交通,适应饮食,还有适应上海话。最后一点看样最麻烦,在路上在单位听不懂别人的谈资也就罢了,遇到去办事情或者和客户交谈,要先抢着说一句普通话,来表明自己不会上海话的身份,否则对方飞快的上海话吐露出来,搞得被迫做一脸迷茫的疑惑状怪没意思的。顺便一提,一来就办这办那,除了有利害关系的几个让人憎恶的人物之外,最讨厌上海移动的女业务员,10086也好,营业厅也好,说话都一副带搭不理的,也不正眼看人,反而男业务员要好许多。我看那些拉长着脸的面孔,心里叹气"你大娘已经不是你大娘了……"。期待什么时候她们眼前也摆上类似银行系统"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的客户评价按键。

  初到上海,上点随手PO的手机照片:


乳山路一家花店门槛上的大懒猫,惬意劲儿让人羡慕得要死。


新上海商业城,这一栋里都是吃的。每天路过都要接他们的传单,30多家店齐集。


住的地方出胡同左转10分钟就是轮渡口,第一回坐。


在回浦东来的轮渡上。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