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在自己命名的白天与黑夜之间

星期一, 十二月 11, 2006

穷人之困,富人之惑

  题目是年初申万的一份报告用的,当时看了感觉很有道理,但是没想到刚刚过去半年多时间,这样一件事情却已经非常切实地给我以
困扰。那份报告的主要意思就是“穷人――住宅总量充足却买不起”,“富人――不买房子,可以买什么呢”,出报告时间是三月,彼时我还在长春,隔岸观火。

  到了上海之后,才发现房子这么贵,才知道有那么多富人一手十多套房子的现象。但是又毫无办法,跑中介留电话,和老婆大人周六周日跑来跑去看房子,比如这个周六,半天看三套房子,和中介周旋,又与房东攀谈,回来又要与老婆权衡比较考虑,遇到可心的还要在周围多转上几圈,找优点看缺点。没事就上网了解新盘的开盘情况,发现一看中哪儿,跑去一问,只剩尾盘。意见不统一的时候又要着急上火,有时候吵上几句,过后我又是有些暗自伤心,“贫贱夫妻百事哀”,这样的想法说来触目惊心,曾经出自她口,我在MSN上挂过两日签名,后来被禁了。总之,套用同事一句口头语,非常的Trouble――麻烦得很。

  上海房价小幅度横向波动的一年就快过去,全国其他城市却已鸡犬升天,深圳北京呼和浩特,大连长春甚至连老家赤峰的房价也开始不同程度的上涨,上海杭州虽然说是天花板,但是这样涨下去,很多地方的个头已经顶到这天花板上,让看跌上海房价的也很坐不住。和一个刚需看空的同事谈房价,说来说去就是房价这样突出的矛盾最后要怎样解决。我的看法是适度的通货膨胀可以缓解这个矛盾,而现在这场通货膨胀正在开始,这样说来,似乎买房又得抓紧了。

  经济学家众口一词这是一个中国经济的黄金时代,而我此时想到的却是南都周刊地产专题那一期奇妙的隐喻――“满城尽带黄金甲”。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