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在自己命名的白天与黑夜之间

星期日, 十月 23, 2005

赤裸裸的利益输送


  虽然我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推测中国的上市公司,并且进入这个市场五年以来耳濡目染对各种恶现象大多早已见怪不怪。但是这一次知道这个事情之后仍然感觉到十分震惊。这一批股改的上市公司中,居然出现了一股赞成就给两分钱甚至五分钱的赤裸裸的利益输送!
  事情大概如此,这是我所处的证券行业中没有公开的事实。全面铺开后的上市公司,尤其是没有基金等机构重仓,流通股权分散的公司,在吸取了清华同方的教训之后,开始从集中了流通股股东的渠道入手,通过对券商施贿,从而期望达到股改方案高票通过的结果。具体方法就是承诺给某些家证券公司,如果该公司的流通股股东,投赞成票的比例超过70%到80%的话,那么每一股赞成票可以得到两分钱到五分钱不等的实惠。
    这种利益输送或许从宝钢增发开始就变得隐而不宣,而凯诺科技做股改时不过是拿几件公司的T-shirt,或者吉林敖东代表拎一些安神补脑液来做公关沟通,然而发展到今天竟变成了赤裸裸的用人民币行贿!
  得到这个消息之后,一些人开始盘算用掌控的资金参与一下投票登记日之前的股改公司的股票,买十万股投赞成可以得几千,买二十万呢……
  股改的推进到了这个阶段,涉及到更敏感的利益博弈之后,无论是上市公司也好,还是证监会,抑或国资委,还有惟利是图的基金公司们,各种主体的各种行径正在暴露着这个市场更贪婪、或者更黑暗的本来面目。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