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在自己命名的白天与黑夜之间

星期二, 十月 25, 2005

越活越没劲

  最近的状态就如这个题目一样,感觉没劲透了,做什么都提不起精神,一整天加起来也不想说几句话。而“越活越没劲”这话,在脑子里转来转去,终归想起点什么类似的东西来。
  想到的是杨争光的《越活越明白》。
  好象知道这个作家还是在他编《水浒》之前,《双旗镇刀客》之后,文友发了他一个短篇,写农村邻居因为羊的杂交产生的瓜葛故事,当时读完了给我乐够戗,心想,这是一篇多么扯淡的小说啊,于是到处想找这个人的小说来读。可惜那时候网络上的中文资源少得很,sohoo从来不给我返回任何“杨争光”的搜索结果。后来还是在收获上遇到了他发的东西。
  提到收获,又自然想起巴金,想起人的活着和去死的权利问题。现在回想起来,巴金爷爷真是十分通透的老人,对生对死,都是想得明白,说得清楚。只可惜当年我刚入大学时候狗屁不懂,从图书馆借来《随想录》,在第一次回家的火车上才看1/3就瞌睡过去。
  谈到死,自杀和安乐死都是我的兴奋点,因为这都涉及到对死的自由选择的问题。在EVA的结尾里有那样一句:“相对于自由选择来说,死的意义和生是等同的”。感觉一下子就说到我心里去了。不能选择生的权利,至少我们还具备着自由去死的权利,这都是人最基本的东西。一说起大学生自杀的话题,朋友们提到的所谓对家人对恋人的责任感的问题,比起死的权利的行使选择来说,都不值一提。
  《越活越明白》里的安达死于51岁的壮年,巴金在申请安乐死未果后无奈的说从今之后为你们而活,这些事情都终究是由死来做了断。而这样的死,于我来说,是盼望着《收获》封面上“巴金主编”那样扎眼的谎言终究可以撤下;另一方面,倘若真在壮年就死的话,或许也是结束越活越没劲甚至越活越痛苦的好结局。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