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在自己命名的白天与黑夜之间

星期一, 十一月 14, 2005

见怪不怪




  1:我在前面所写的《赤裸裸的利益输送》中斥责的事情终于败露,整件事情正变成当下最热的丑闻之一。周五那天登上博览财经,发现这“投票门”事件牵扯出很多更可怕的后果来。我所说的只是行贿的一部分,博览里还列举了基金经理受贿几十万、高级客户经理办公室来自上市公司的礼品堆积如山等等。这些都不是最恶劣。居然有的券商通过后台来篡改客户的投票记录,其中有的聪明的先通过集中交易,在后台进行集中批量委托投票,使客户再进行的投票委托失效;愚蠢而胆大的居然还会在收盘前直接进去将所有不赞成票都改做赞成。为了这样一点经济利益,证券界继续出事儿,可见这些年我一直认为证券市场集人性丑陋和缺陷于大成的想法有些道理。


  2:今天晚上打完球从馆里出来,发现很多来自天津表哥的未接来电,后来打过去,他们告诉我长春中国石化爆炸了,说转移了几万人。我当时感觉这个事情不可能在长春,大概应该是在吉林,但是吉林石化应该是中石油的啊。

  回来查了一下相关消息,果然是中石油吉林石化出的事故。

  对于吉林石化来说,目前正是一个微妙的阶段,中石油两周之前已经同时在A股和H股市场上发出收购要约,回购吉林石化的流通股,完成购并后将退市。而中石油方面,这一次做回购的三家公司中,吉林石化所给予的二级市场股价溢价是最低的,只有6.9%,当时在和行业研究员沟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心里便直打鼓,收购北京燕化的溢价幅度是14%,而6.9%的溢价能够通过么?查了一下,发现吉林石化H股给予的溢价是15%左右,而且一旦H股方面可以顺利过会,A股这边已经满足了自动退市的条件。再一次重视H股股东利益大于A股股东的利益出现在中石油中石化的身上。而这一次爆炸,或许造成此次回购来自港股那边的不确定性足够降低。因为面对这种大规模的资产减值,二级市场上的股东巴不得回避损失享受溢价。这种巧合也足够有趣。

  或许在这样大的灾难下我讲这些有点不厚道,但是中石油也好、中石化也好,这些公司迫不得以在当前阶段展开回购工作,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想让棋下的几家公司参与股改,支付对价后造成的资产流失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担心股权控制权的动摇。再结合这两年油价高启而国内几家油田公司业绩不温不火,温润平滑,就知道中国公司中最强大的资本的意识都可以控制哪些事情了。但是,对不起,这一次股改就在石化行业九年一个周期的景气最高峰展开了。

  中国石化的股改,内部证券部的人据说也已经明陈,我们十送十也没有问题,然而我们的期望从十送八调整到十送六,从十送六又调整到十送四,明面上看是国资委在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然而中石化作为一个副部级单位是与国资委平级的啊,到最后中石化A股怎样支付对价,说白了还是国务院的态度在起作用。


  这期读书上《贸易与发展的双刃剑》中谈到“中国的蓬勃高速经济增长与积弱不振的股市居然可以安然并存”时,使用的口气充满惊奇,然而在看到上面两件事情之后,不知道是否也该见怪不怪了。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