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在自己命名的白天与黑夜之间

星期日, 十二月 18, 2005

身体一点点坏掉

  今天单位组织体检,我高中红心,基本上是每样项目都出了状况。以我26岁几乎最轻的年纪来言,我的健康状况真是糟糕到无敌。
  第一项心电,别人都顺利通过,我完事后医生特意附耳和我说,我没给你写,你有轻微心肌劳损,以你的年纪来讲,应该密切监视,每年都定期查查吧。
  第二项彩超,状况更骇人,监视器里明显有瘤,但是两个大夫谁都不敢确定瘤的性质,翻来覆去的看了十几分钟,只好说,你先检查别的吧,过一会再来查查看。
  血常规、尿常规留了血样尿样,我最初预计的血糖高、肾病都要检验过了才可公布,不过不出意外应该跑不了。
  第四项目,胸透,一切ok。
  第五项是血压,结果那个老大夫反复测了几次,是怎样也测不出正常的血压来,大压130,小压高达90,大夫只好说,要注意,减减肥。
  返回去继续查彩超,这一次依然没结果,不过脂肪肝是肯定,三个医生盯着监视器里肝脏上一个2厘米大小的瘤什么也没说出来,只好建议我去做一个CT。我用语言多加试探,才知道血管瘤的话便没问题,如果是其他瘤就很麻烦,搞不好有肝癌的可能。
  我忧心忡忡的交了表返回,一路上想到倘若是肝癌确诊之后的种种,想来想去,也并没有太多悲凉。还很有趣的想到,是否以后偶的Blog就该改做一位癌症患者的Weblog这样不靠谱的描述了?
  回来之后,还是和GF明说,不过那时候已经想得清楚,感觉是癌症几率太低。上网Google了一下祖国各地五花八门的单器官CT价格,还有闲心对当前医疗收费的混乱唏嘘半天,然后一起说好下午就抓紧去附近的肿瘤医院复查。
  长春肿瘤医院非常偏,但是好在和吉大南区偏到一块去了。第一次用我的公费医疗,给我挂了一个专家号,问了一下肝CT的价格,315块,满贵。一进专家门诊,一屋农村的年轻人,围住大夫说一个住院农民的处理,我侧耳听到,1000多块的医疗费患者承担不起,还是出院回去静养吧……我上前和专家大夫谈了几句,那大夫问了一下我初查的医院名称,是一家大企业的职工医院,他说完全没必要CT,在这里做个彩超就可以。我还申辩,怕彩超难以解决问题。结果那大夫很坚决的说:我们这样的B超医生水平很高,很有经验,没有问题的,你去吧。
  上到二楼,看到放射的大门口两个农民呆站在那里等什么,我上前去直接按了门铃,马上出来一个看起来干练的中年女大夫,我和GF跟女大夫走进去,另一边两个农民才跟着进来,进到放射的走廊,那两人还是呆站着,大夫一指,坐那等吧,我就先进屋上台检查。她很认真的查过,一边还和我交流初查的时候大夫都对我交代过什么,她们发现了什么,然后她就说了一下她的判断,说脂肪肝是明显了,上面的瘤的位置确实不显著,2X2大小,应该是脂肪块或者血管瘤,基本没问题,继续做CT的话需要加强,价格昂贵,必要不大。回声稍有异样,如果不放心的话,可以定期再复查。说得比较肯定,我的心里也算一块石头落了地。她写了报告。
  GF让我再回专家门诊那里给他看看,听取他的建议。专家屋内又换了一对农村青年,女的一脸半死不活的样子趴在专家的桌子上,头发蓬乱,神情痛苦,而男的看似并不着急,站在地中和大夫说着不太紧张的话。我进去直接坐下,和大夫看彩超的报告,专家看了,安慰一番,认为没有问题,提了几点保健的建议。那个青年听明白我们说的病症,还在一旁插嘴应该如何如何,给专家气得没好气将其训斥一番。看再问不出什么,我和女朋友退出来,临关门的时候,听到女的拖着长声说:大夫~~这可怎么办啊~~救救我啊~~然后就是专家的忍无可忍的爆发,喊到:我都说清楚了!你们到底想让我再怎么办?!
  回来之后,一直到刚才,始终在想关于自己健康的事情。果然一过25岁生理巅峰,各样以前的债都找上身来。duju说心肌劳损一点也是正常,我们这代人压力陡增,又加上歇斯底里的熬夜,劳损一点正常。脂肪肝似乎所有同事都有一点,看来主要是拜单位伙食太好,和大家过去都饮酒的缘故。血压高因为正是冬天,而且我过去似乎小压一直有些高,胖人通病。这样想起来,似乎又得到了一定的自我安慰。然而不能回避的确是实际身体在一点点的变糟糕。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算得上这一代奔波在外的年轻人的缩影,即使是一种相对极端的情况,也或许可从某一侧面说明七零代末的这茬人活地不易,生态不佳。

PS:建议大家都去查查身体,不要以为年轻便怎样都无所谓,更极端的情况还有前些日鸟老师说起的—和我同龄便癌症晚期的一名他的硕士女同学。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