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在自己命名的白天与黑夜之间

星期四, 十月 19, 2006

各人的困境


     Blog离上次更新,尤其是上一次用文字的更新似乎已经又有了好些时日,这些天每天我自己都打开很多次自己的blog,甚至好几次都已经登陆,并且点击后台中的发表按钮,但是每次面对文本输入框却又写不下什么字来。这,大概就是目前我的困境――究竟在这里该写些什么呢,前后三四年的blogger生涯,自己都在努力寻找一种或许并不能满足的平衡,在低调暗藏自身和畅快的表达之间犹豫遮掩着的进退两难。
     那些尴尬、犹豫、边缘、漂泊以及缺乏归属的冷眼态度,决定了这么一种不冷不热从来不认真不深刻不畅快不情绪的便秘状的blog书写。七十年代末端,东北华北交接地带,从平原到高原的过渡地形,城市边缘工业厂房隔街相望,弱势小学与自我教育,单身家庭里的成长……这些都是自己为自己树起来的围墙,把自己放置其中,是我为我的blog如此自闭硬找的依据或站不住的借口吧。比如这些日子,或许我应该用欢畅的口吻向你们讲述来上海、去安吉、游绍兴的欢畅来着,可能应该在再回长春丢失手机被出租车司机言语暴力道德风险搞得意兴阑珊时抒发一下再次相见不如偶尔怀念的遗憾,……至少,在看到老婆大人归来满载的杜莎夫人腊像馆的照片下面,也应该真心真意的奉承上一番才行吧?
     然而又什么也没有做,每个人都自己圈在自己设定的困境之中。我们的这个圈子里大家更多的习惯高度隐姓埋名的记叙,越不过上个世纪末故做神秘的阶段时候挖就的网络与现实的沟壑。可是如果blog里不谈工作不谈生活不谈那些你所熟知的人和事情谈些什么呢?谈个人爱好的那些小玩意儿,恋物志,抒发自己对匿名世界里异性的情感,或者讲讲大道理,拍拍照片,搞点影音,看上去很美,其实再过个三五年看起来,反而不如每天记一点琐事来得有意义,这一点可以为你翻出两三年前日志时的羞涩与欣慰而印证,想不起去年今日做过什么,那些你没有记忆的事情就是没有存在了,被蛀虫盗空了的时光。
     Little Things Please Little Minds,小疯说得好
     以上全是一些对自己blog几乎无以为继的一种无聊反思,也请那些进入书写困境、终日没有更新的众多好友共勉。


Sent using R|mail.

1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