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在自己命名的白天与黑夜之间

星期五, 一月 06, 2006

未富先老


  谈钱没劲。
  过去写blog的时候一直这么想,虽然每天看到几千个价格在波动,无数财富被制造出来,又有无数财富灰飞烟灭;虽然为别人赚过几千万,而后这几千万又被吞噬;虽然对自己的工资蜗牛一样一点点的爬升依然毫不在意,但是这一年里,我开始很紧要的认识到"需要变富",因为怕"没有时间"。
  女朋友前两天一直在看央视二套关于年度经济人物的一些后续的节目,我一直有些不屑,看到马云、李彦宏、潘刚们在那里惺惺作态,我将整个央视的年度经济人物系列活动斥为" 央视2005真情回馈大客户活动"。说不看不看,那边笔记本放出来的声音还是吸引我偶尔转过身去看了几眼,见马云晃着房书安一样的大脑袋意气风发的讲着他的猪八戒是一个好员工的理念,李彦宏这样的学院派被他搞得有些措手不及。潘刚也出来颁奖,顺口说了一个卖奶的冷笑话。我突然想到,这些人,都可算是年少多金,身价不菲,虽然节目恶俗,但是舞台够气派,他们能够站上那样的舞台,因为他们在有限的青年时光里面掌控了财富。
  去年的三联,印象最深刻的封面不是李宇春蛤蟆镜的那一册,而是年初时候《13亿人未富先老》的选题。一边是青葱粉嫩的少女一边是衰老痛苦的老妪。与其说带给我的是震撼,还不如说是恐惧。谁都会有恐惧的时候,彼时,站在25岁生理颠峰当口的我,一下就感觉到了青春过尽,好日子都过没了的恐惧。杂志说的是人口老龄化已经先于富足社会之前到来,而我想的是,在开始将老之前,还没有赚到钱。
  记得九月的一个晚上,和刚刚参加完拓展训练的MBA同学吃饭,说起辅导老师最后总结的成功的几个要素,他问我当前最紧要的是哪一个,我毫不忧郁的说是" 目标",因为支持我前行的,恐怕除了那些目标之外,几乎没有其他。而我反问他的时候,他幽幽的说是"时间"。生在70年代开端的他和在70年代末尾的我,一个正在害怕自己的时代过去什么也没抓在手中,一个还揣着目标与希望害怕错过自己的时代到来。这些或许都是对"未富先老"的恐惧。

  今天是农历腊月初七,"腊七腊八,冻掉下巴",我有点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