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在自己命名的白天与黑夜之间

星期六, 十二月 31, 2005

我觉得我活得像一句废话 - 鱼样生活

  这么多天没写blog,我"也知道"。其实每天我在使用坐便的时候都构思好了一篇今天的废话来着,比如要写"不团结就是力量"啦,要写"怀旧也需要考据癖"啦,要写"你们的时代,我们的时代"啦等等。
  "不团结就是力量 "是一个商人诗人的诗集名字,我想借这句话赞扬独立的blogger姿态和立场,反对blog roll形成的小团体相互无条件认同、人云亦云、自我吹嘘与相互吹捧、以及无限的集体膨胀等等。确实看够一边在高喊着"blog面前人人平等"的亲草根口号,另一边却又不遗余力的构筑blogger阶层甚至阶级的那些精英blogger们,当然,不团结就是力量,也可能会写成关于德鲁克的肉麻的赞美诗。此外,这时间我有一天晚上喝高归来,一气之下改掉了我自己blog的副标题,原来是不顾后的顾前某篇小说的名字,然后就改成了现在这样:" 你们的时代终将过去,我们的时代必将到来"。我很期待看到那些又老又贪婪的中老年人们从这个舞台的中央位置让出空间来,当然,我也准备了更狠的说法,"我希望他们,已经老朽或者糟糜的,被新陈代谢排出体外"。如此的粪青本色,多么不合时宜,所以我后来将体内的酒精消解之后,又想起应该优雅的怀旧。在那些没有网络的年代我们对事情背后可能存在的隐秘一无所知,而我为了日后向我的后辈们得意地而滔滔不决的讲述我的童年,只好去百度google一下,了解一下徐敬亚到底写过什么NB文章搞得朦胧诗说过时就过时了;了解一下当年的 《文友》究竟是怎么被拿下的;了解了解我当年十分"2"的花了二十块买的Beatles打口CD上那些包装精美的小册子和铺天盖地的印满一只苹果的各种广告究竟什么来历;知道一下黄舒骏当年《改变1995》究竟是为了纪念哪一位故去的人物的……诸如此类,想让自己的怀旧变得从容而权威一些,看来考据癖一样是必需的。
  今天本来还想写写"Donews被MOP收购"、"新京报被光明日报接管"等新闻,实在没有精力,仅在此对被这两件事情的同时郁闷的雷小狗一个亲切慰问,孩子,我当年的本命年也好不到哪儿去,前头赶上非典,后面赶上公司被托管,我也曾在被撞扁的出租车里的后座,在围观群众的注视下,狼狈无比的爬出……即使当我兴奋万分的在即将告别本命年的最后一天,拿出手机外接的相机MCA-25准备拍摄下那最后令我感动的挥别时,我的MCA-25也从我的手机上滑落,永远的留在了令人遗憾的2003。
    最后一句废话留给对我今日blog题目,黄集伟的这一句话,一下就揪住了我等悲观主义者的心。" 我觉得我活得像一句废话",听了直让人有断指或者削发的自虐冲动。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